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 暨“科技进步、社会治理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钟鸣 发布时间:2016-08-17 10:01  点击:8933

 

    2016年8月5日-7日,2016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暨科技进步、社会治理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法学院和《法制与社会发展》杂志社共同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及特邀专家学者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的主持下召开。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教授,“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先后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代表,预祝本次会议成功举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了本阶段的会议。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就法学学部2015-2016年度的工作作了报告,他从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切实加强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大力参与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和新型法学智库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法学学部的主要工作,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法学新型智库建设、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举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加强法学学部秘书处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对未来一年法学学部的工作规划。与会的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对报告做了审议。与会代表对法学学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在上午的学部工作会议结束后,6日下午举行了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联席会议,会议分两个单元进行。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的会议,各位代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建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了第二个单元的会议,与会代表集中讨论和研究了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行动方案等问题。

    6日下午还同时举行了教育部人文社科(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与会代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集中交流研讨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和“十三五”建设规划。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会议,与会代表对新形势新背景下如何加强法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中国特色法学智库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由戴玉忠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决定由法学学部在汇集会议讨论成果的基础上向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提交研究咨询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下一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

    7日,科技进步、社会治理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时延安教授主持,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陈云东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分四个单元进行了学术研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云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法学专家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或专题发言,对科技进步/社会变迁与法治、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法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法治、社会治理难题与法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表达了法学界在科技进步、社会治理和法治问题上的见解和共识。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