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沈阳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15 19:59  点击:1856

    2016年8月13日上午,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辽宁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沈阳隆重开幕。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孝清,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学文,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辽宁省法学会会长李文章,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声,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韩德洋,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辽宁省法学会第一副会长国长青,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孙昌生,辽宁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院国强,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致开幕辞。

    王乐泉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做出的贡献,并强调了研究会今后的工作重点。他要求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做到四点: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二要勇于担当时代挑战,积极回应法治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三要着力加强刑事诉讼法学学科社科体系建设;四要加强智库化、国际化建设。他希望研究会把握机遇、继往开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李文章书记在致辞中对法治辽宁建设进程进行了总结和介绍,盛赞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多年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中发挥的作用,畅谈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并诚挚邀请广大专家学者为辽宁政法工作出谋划策。

    周浩波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辽宁大学建设历程及法学学科发展情况。他祝愿此次年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和发展的灵感,推动该领域学术研究和实践改革不断发展。他希望法学院师生抓住这次学习机会,把辽宁大学积淀深厚、潜力巨大的法学学科推上新台阶。

    开幕式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学文、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分别作大会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5个分议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要义和要求、庭审实质化与庭审方式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程序与实体设计、刑事速裁程序的立法问题和统一证据标准研究进行深度交流和研讨。

    此次年会为期2天,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常务副会长陈卫东等研究会领导和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院所、司法实务部门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代表提交近百篇高质量论文,并将围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主题进行讨论,同时通过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完成换届。

    人民出版社、中国法学杂志社、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人民法院报、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东北新闻网、辽宁法制报、辽沈晚报等多家媒体到会进行采访报道。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辽宁省法学会会长李文章在开幕式上致辞

 

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主持开幕式

 

会场全景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6年8月1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