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教授为吉林大学师生做“中国法治新常态”学术报告
钟鸣 发布时间:2015-12-10 15:38  点击:8764

    2015年12月5日下午15:00,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联席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新模拟法庭做了以“中国法治新常态”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付子堂教授做精彩点评,报告会由蔡立东教授主持,李洪明书记、蔡立东院长等主要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法学院本科生、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4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张文显教授认为,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用“新常态”来概括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目前,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新常态”这一“习式概念”也日渐成为统领社会科学的基本概念之一。用“新常态”作为思维方式和分析工具,透视和展望中国法治,可以看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新常态的驱动以及“互联网+”的支撑下,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中国法治快速进入新常态。

    法治新常态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和法治现代化进程的战略升级,是法治实然态、应然态和必然态三重叠加而形成的法治发展新状态新局面新趋势。

    在报告当中,张文显教授指出,法治新常态具有全面推进、全民推进、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等六大特征。法治新常态向我们显现的是: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推进;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新型统一;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严格的法治监督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位一体;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人才强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国家法治、地方法治、社会法治协调发展;市场经济法治化、民主政治法治化、国家治理法治化三化同步;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公权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公共治理有序推进,国家能力显著提升,社会秩序包容和谐,公平正义普照大众,法治转型为治国重器与良法善治深度融汇;国内法治、国际法治、全球法治相得益彰。

    最后,张文显教授提出,法治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中国法治发展的大逻辑、总路线,我们应深入认识法治新常态、深刻把握法治新常态、主动适应法治新常态、积极引领法治新常态,奋力推进法治现代化。法治新常态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建成法治强国”法治三步走战略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朝着法治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在“第一个一百年”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第二个一百年”建成法治中国而奋斗。

    张文显教授报告环节之后,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付子堂教授做精彩点评。付子堂教授认为,张老师法治新常态的提法在国内法学界首开先河,并以张老师所讲的法治新常态的理论特征和实践内涵为逻辑起点,做了进一步理论推演,对新常态下的法治经济、法治人才建设、国际法治和全球法治等问题做了深度阐释和详细论述。在点评环节的最后阶段,子堂教授深情回顾了其与文显老师的学术友谊以及西政与吉大的学术渊源,并希望今后两校法学学科间的合作领域继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的方式更加多样化。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铺开的时代背景下,此次学术报告会,将广大师生引领到了中国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为其之后的学习和研究指引了方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