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季卫东、刘作翔教授受聘“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批访问讲座教授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6 16:19  点击:13738

      6月14日,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高朋满座,“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批访问讲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校长李元元在副校长吴振武宣聘书后亲自将吉林大学访问讲座教授聘书颁发给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作翔,并为其戴上吉林大学校徽。至此,两位著名法学家正式加盟“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联席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在聘任仪式上发表了三点感言。他指出,一所著名的大学必须有著名的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学科从东北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从相对封闭走向不断开放,固然有法学院的教师全球视野,但更重要的是国内外法学界的支持。季卫东、刘作翔两位法学界著名教授加入到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再次体现了法学界对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厚爱和支持;中国的法治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视野也步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因此,吉林大学的法学学科面临着空前的机遇和挑战。在此期间,期望吉林大学进一步发挥法学理论创新的优势,不断推出创新成果和培养出创新人才。

      季卫东和刘作翔两位教授在发表获聘感言时,分别回顾了各自与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历史渊源与缘分。季卫东教授强调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吉林大学进行研究的意义以及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使命。他指出,第一要研究司法文明,需要有一个文化论的视点;第二需要有一个普遍性的视点;第三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的观点;第四需要“司法适用性”视点。作为达沃斯论坛司法全球议程理事会的理事,他表示将努力把全球化国际活动与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并进一步加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联系,推动中国的法治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刘作翔教授把他即将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的第一单位署名为“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吉林大学)”,作为受聘吉林大学的感谢。

      校长李元元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季卫东、刘作翔两位法学家的受聘表示诚挚的谢意。他强调了我校法学学科在吉林大学作为“学科高地”和“学术特区”的地位和作用,期望张文显教授、季卫东教授、刘作翔教授等著名法学家带领吉林大学的法学人以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在人才的汇聚机制与方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积极探索,再接再厉,开创吉大法学教育和研究的新局面。

      李元元指出,学校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把法学学科作为学科高地、学术特区来建设。法学院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要以战略的思维、世界的眼光来办中心、办院,广纳天下英才,引领吉林大学的人文社科发展,将我校法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法学院。

      聘任仪式由国家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特邀专家以及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刘作翔教授简历.doc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